最近國際大勢與中日戰局

內容來源:卷十七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二十九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二十九年六月十七日出席中央 總理紀念週講——

要旨
    一、說明歐戰演進,皆與我抗戰有利。
    二、由最近鄂北鄂西戰況,說明敵軍戰略戰術之拙劣,終必為我磁鐵戰術所消滅!
    三、報告我國空軍神勇的奇蹟,粉碎敵人狂炸重慶的妄念迷夢。並勗勉大家要效法空軍戰士以少勝多的精神!
    四、空襲是磨煉我們革命精神與實現我們三民主義唯一之良機,各級主官要以身作則,奮發努力,提高工作效能,增加抗戰力量!
    五、各主管機關對於本委員長各種手令,要切實奉行,以減少空襲損失,減輕民眾痛苦!
    六、在敵機狂炸下,測驗我國有否上下一致,同仇敵愾的氣節,測驗我國民族有否獨立復興的精神。
    七、中國抗戰對世界之偉大貢獻,與最後勝利已在目前,希望大家積極自強,黽勉奮發,來完成我們時代的使命!
本文
主席、各位同志:
    今天趁 總理紀念週的機會,要將最近幾週來國際大勢與中日戰局,對各位報告一下:
    在國際方面,上一週巴黎已被德軍佔領了!自從去年九月歐戰開始以迄上週法軍退出巴黎,可以說是歐戰第一段落已告結束。以後發展如何,現在雖不能斷定;但有一點可以斷言的,就是無論歐戰的變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61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化如何,對於我們中國抗戰,無時無刻不朝著有利方向演進。尤其是最近幾週,因為歐戰的緊張,使美國擴軍案在他國會得以通過,同時禁運問題亦已開始進行,這兩件事無論直接間接對於我們中國的抗戰是有莫大的影響!這個道理,我在去年五中全會時曾經詳細說過了。至今回想我們這過去的艱苦奮鬥,不到一年半的時間,這個理想竟能完全實現,由此更可自信我們抗戰的目的,只要能依照我們始終一貫的抗戰政略和戰略,一步一步的前進,必可以得到最後的勝利!所以美國的擴軍與禁運各案的通過以後,可以說已經決定了遠東的前途,亦已決定了我們抗戰最後的勝利!這是說明歐戰對於中國抗戰的關係;至於歐戰將來發展如何,現在還不敢斷言。但歐洲戰局無論如何演變,對於我國抗戰只有益處,而無害處,這是可以斷言的!

    其次,要講到最近數周來敵我作戰的情形。從上月一日起至本月十五日止,敵人唯一目的,即在倣效德國閃電戰的方式,欲以極迅速的手段來解決中日戰爭。當時我們看到敵國的報紙,幾乎全國一致要求迅速設法結束中日戰爭,以期解放他桎梏的苦痛;而我國一般人士不免以為敵人或許要從政治上或經濟上來求得解決,但本人早就肯定:現在敵人除了再在軍事上想孤注一擲的作最後冒險一逞而外,不能再作其他的概念。所以這兩月以來,敵人極力設法在軍事上來進攻,要用軍事勝利來結束中日戰爭,尤其是德國用閃電戰術進攻荷比以來,敵人心理格外受了蠢動,以為德國可以用閃電戰在荷比完全取勝,他們亦何不可用閃電戰來求得在華的勝利?所以他亦抄襲德國攻擊荷比的故智,要來擊敗我們中國的軍隊。因之從敵人此次攻勢發動以來,本人早看到敵人一定會抽調其他各戰地的軍隊,使用其全部的力量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62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,來求一逞的。果然上月一日以來,敵人集中大量空軍和坦克車在襄花路方面,其企圖就在要先擊敗我們鄂北方面的野戰軍,以為我們的野戰兵力一旦為其消滅,第五戰區的戰事可先解決了。我們發現了敵人這個陰謀,所以就將鄂北方面野戰部隊自動的移動到其他方面。當時敵軍進到隨棗一帶,不能發現我們野戰主力軍所在,直至進到唐河與新野附近,依舊一無所獲,而我們的野戰部隊,即於此時忽在敵軍的側背突進,一面截斷了敵軍唯一的後方交通線襄花公路,一面向敵軍猛烈側擊,使他不得不倉皇南退,同時我們襄河東岸張自忠總司令的部隊,正在敵軍南面佈置陣地,準備迎頭痛擊,敵人在此種形勢之下,不能不作困獸之鬥,於是集中其飛機戰車,狼奔豕突,向南猛衝,張總司令所部,以眾寡懸殊,自然要受到相當挫失!敵人一方面窺知我們張總司令所部受了挫折,一方對於鄂北出擊反撲了一個空,我們統帥部早就預料他必要乘我們襄西的兵力減少,而來投機冒險了。我們因為當時江防與河防部隊一部兵力已增援鄂北,所以其餘部隊,自不宜在岸上死守,因此我們就將江防與河防主力部隊先撤到宜昌的北方山地,待機出擊,後來敵軍果然不出我們所料,於本月一日起至前天為止,來進攻宜昌。我們在宜昌部隊,只有一小部隊誘他進入宜昌,而我們主力當時就自動撤到宜昌附近四周山地上。現在我們宜昌街市雖已放棄,而宜昌實在情形是如何呢?今天我可以告訴各位一下,現在我們軍隊仍在宜昌市周圍,近則五百公尺,遠則三四公里的地方,所以我們軍隊仍舊守在宜昌近郊陣地,實在說宜昌仍舊是由我們的部隊所控制;而且我軍主力正在敵軍周圍積極的採取包圍的態勢,我相信這一回一定可以將敵軍在襄西的部隊整個殲滅!敵人陷此絕境還不自知,反而盡量誇大宣傳,自謂使用閃電戰術成功,自稱其軍隊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63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比德軍還強,進展比德軍還快!一若世界各國無可與之為敵!殊不知其戰略戰術之拙劣,真是不值識者一笑!大家都知道:所謂閃電戰,不僅要有各式多量的戰車和精銳的空軍,更要各種科學化的組織和技術,而且還需要作戰地帶有很好的交通道路,天時,地利,人和三者互相配合,然後纔能收到戰果。但是現在的敵人那裏有這種作戰的條件!他自以德國自比,更是「東施效顰」之所為,以敵國的工業與武器裝備而欲比美於德國,並且要倣效德國閃電戰術猛進深入的行動,以求結束侵略中國的戰爭,實無異於以一病夫而以烏獲自負,安得不困憊竭蹶而斃呢?!何況我們鄂西的地形與交通,這種戰場又怎樣能實施閃電戰呢?所以敵人所謂閃電戰,真是無異癡人說夢!不過從另一方面講,我們對於敵人此種愚笨燥進,卻有一個極有效的戰術來吸引他,困陷他,無論他怎樣的行動,我們都可以制他的死命!而尤其要他深入突進,方合我們戰術的條件。這個戰術到現在我可以明白公開的告訴各位,我們對倭作戰唯一的戰法是「磁鐵戰」,就是一如磁石之吸引鐵類,就是使他愈引愈近,愈吸愈緊,欲退不得,欲進不能,始終不能脫離了我們的掌握之中!最後陷他在進退維谷的絕境!所以敵軍現在不僅不能施用閃電戰,即退一步言,就是敵人果能作戰條件具備實行他閃電戰,亦終必為我們的「磁鐵戰」所克服。我們現在不患宜昌不能克復,而患敵軍不肯在襄西戀戰,否則,我們磁鐵戰的殲滅戰略必能於最近期間完全可以實現!總之,以我們真的磁鐵戰術,來對付敵人假的閃電戰術,以我們軍民一致寧為玉碎毋為瓦全的民族精神,來對敵軍窮竭無聊盲目冥行的轟炸政策,我們不僅要敵軍所使用的一切力量成為膠柱鼓瑟,而且要使他處處碰壁,時時撲空,無異於舉梃擊空,我們預定的政略戰略是沒有不獲得最後成功的!以上是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64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8-28